Monday, December 28, 2009

My favorite story: 鱼之乐 (fish's happiness) Part I

From: 
庄子外篇,秋水

Original text:
  
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。庄子曰:“鲦鱼出游从容, 是鱼之乐也。”


惠子曰:“子非鱼,安知鱼之乐?”


庄子曰:“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鱼之乐?”


惠子曰:“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;子固非鱼,子之不知鱼之乐,全矣!”


庄子曰:“请循其本。子曰 ‘汝安知鱼乐’ 云者,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。我知之濠上也。”


Pronunciation:
庄子外篇(waìpiān),秋(qiū)水(shuǐ)
 

庄子(zhuāngzǐ )与(yǔ)惠子(huìzǐ )游(yóu)于(yú)濠梁(háoliáng)之(zhī)上(shàng)。庄子(yuē):“鲦鱼(tiáoyú)出游(chūyóu)从容(cōngróng), 是(shì)鱼之(lè)(yě)。”


惠子曰:“(zǐ )非(feī)鱼,(ān)知(zhī)鱼之乐?”


庄子曰:“子非(wǒ),安知我(bù)知鱼之乐?”


惠子曰:“我非子,(gù)不知子(yǐ );子固非鱼(yě),子之不知鱼之乐,(quán)矣!”


庄子曰:“(qǐng)循(xún)其(qí))本(běn)。子曰 ‘(rǔ)安知鱼乐’ (yún)(zhě),(jì)(yǐ )知(wú)知之而问我。我知之濠上也。”

This color font denotes deviation from the usual pronunciation.

Translation & vocab list in part II.

Ongoing vocab list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